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

自動化機械展中的工業網路大戰

昨日參觀台北南港展覽館的自動化機械展,想瞭解 EtherCAT 中 E-Bus 的長相。因為,從 Beckhoff 公司的圖片中只見到每個 I/O module 有六個名為 E-Bus 的突出物,完全無法想像當插入新模組時,這新模組怎麼和其他模組相連。

在展場中找尋 Beckhoff 的 EtherCAT 模組時,我先遇到了三菱、Panasonic、Proface、凌華等公司的 PLC。Panasonic 的擴充模組靠一個小接口和主機相連,那接口的形狀限制了擴充模組插拔的方式:只能從左側或是右側插拔,無法從正面插拔。因此,當有多個延伸模組時,必須移動其他的模組才能拔出想要檢修的模組。

為此,當我看到 Beckhoff 的 E-Bus 時,不得不為其設計驚嘆。E-Bus 由六片大銅片構成,模組和模組靠銅片的彈性相接,彷彿放大版的 Ethernet 接口。它可以正面插拔。

對於 E-Bus 我還有一個疑問:它為什麼要用這麼寬的銅片?因為要提供絕佳的接觸嗎?

在現場中,Mechatrolink III 、 SSCNET 及 CC-Link 各有其支持者。PLC 的大廠 OMROM 從 Mechatrolink II 倒向 EtherCAT,Mechatrolink III 支持者安川(Yaskawa)悄悄提供了 EtherCAT 界面的 Drives,讓我感覺到 EtherCAT 在未來的戰事上,至少在必須整合運動控制的市場,獲勝。

會場中展示 Beckhoff 產品的公司員工告訴我台達電計劃明年推出 EtherCAT 的產品,而台達電一直抱怨授權費太高。支持 Mechatrolink III 的安川員工告訴我 FPGA IP 的授權費用高達數十萬。這些,讓我有些許震驚。如果 FPGA IP 的授權費高達數十萬,那顯然不是我目前能採用的。同時,如果台達明年會推出 EtherCAT 產品,那麼我們引進台達 DMCNET 的計劃是否該延後呢?

此外,我發覺自已的一項疏失:EtherCAT似乎不能和 Ethernet/IP 並用?

在展場中另一項吸引我目光的是凌華的 MotionNet,透過在馬達 Drive 端小小的轉接器,MotionNet 可以控制不同公司的馬達。可惜,使用的是 Pulse command,不是我想走的方向。

Note: 以下是我之前詢問過的 EtherCAT IP Core 的價格,那每年都要繳的維護費,真讓人無語啊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